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特色小镇

热点描述:特色小镇,指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依托于特色产业或特色资源,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特色小镇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既不属于行政建制镇,也不同于各地产业园区和风景区,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并具备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一定社区功能的重要功能平台。根据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发展现状:我国特色小镇最早兴起于浙江,2016年起被正式推广向全国。2015年起,在浙江块状经济的基础上,特色小镇快速发展、日臻成熟,获得中央和各地政府的认可。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同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正式向全国推广特色小镇模式。通知内提到,全国范围内推广特色小镇存在产业、环境、文化、设施服务和机制体制 5 个方向的培育要求。这 5 方面培育要求具体包括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以及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2016年以来,全国特色小镇快速发展,目前住建部已经公布先后两批、共403个特色小镇。其中,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的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共127个。从地域分布来看,拥有数量最多的分别为华东(35)、西南(21)和华中(18)。2017年7月,住建部公布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共276个,华东仍然是第二批特色小镇分布最多的地区。

从产业类型来看,住建部第一批特色小镇中旅游发展型占比最高,而第二批特色小镇“高端产业”特征更加显著。产业分布上来看,我国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中,旅游发展型和历史文化型特色小镇占比最高,分别达到50.4%和18.1%,而产业升级空间更大的工业发展型和农业服务型占比并不高,两者之和仅占17.4%。第二批特色小镇的产业类型分布较第一批明显优化,旅游发展型特色小镇占比较第一批明显下降,而工业发展型和农业服务型特色小镇占比明显抬升,对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的促进作用或将持续体现。

发展空间:根据住建部等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而目前部分省市已公布的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数量更是高达1600多个。根据部分省份已公开的特色小镇投资规划,可以发现多数省份的单个小镇平均投资额均不低于20亿元。若假设全国单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投资额不低于20亿元,预计到2020年,1600多个特色小镇建设带动的投资规模或将超3万亿。

2017年12月4日,发改委等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特色小镇“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内涵,并要求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同时提出,“各地区要注重引入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为特色小镇主要投资运营商,尽可能避免政府举债建设进而加重债务包袱”,或意味着未来PPP将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要融资模式。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