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网约巴士在佛山试行

11日,佛山市市长鲁毅带队全程乘坐公交车调研佛山公共交通建设情况。记者从调研中获悉,今年内,佛山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要提高至35%。同时,还将建高效便捷的公交骨干线网,目前已研究设计了中心城区“一环、五纵、八横”共14条骨干走廊的“环加方格网状”的线网布局方案。同时,据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方面介绍,还将试行网络预约巴士、建设一键报警公交车载监控系统等。

公交分担率拟达35%在调研中,鲁毅乘坐的是禅城111路公交车,而该线路全部采用纯电动公交车型。据了解,截至10月底,全市已投放的新能源公交车共794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30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489辆。

记者从调研中获悉,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公交线路613条,公交车6570辆,出租车4067辆,公共自行车32200辆,公共交通日均客流量达249万人次,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居民出行方式中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比率)达34.5%。根据计划,今年内,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要达到35%。

同时,按计划,今年内公交专用道里程也要达到141.2公里。到2016年年底,计划达到215.2公里。据佛山交通部门监测统计,工作日公交专用道平均运行速度达22.6公里/小时,比非公交专用道的18.9公里/小时高出19.6%。

鲁毅表示,佛山公交分担率与广州有不小的差距:“我们都说广佛同城,公交分担率也应该向广州看齐。”

筹备开通特色定制线路在体验完公交后,鲁毅与公交企业、禅城区、市区交通部门进行了座谈。会上,鲁毅表达了自己对佛山公交的感受,他说:“目前,佛山公交在区内往来已做得不错,但跨区之间仍有提升的空间。”

对此,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方面表示,为综合提升骨干线公交客流承载能力和公交运行效率,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专业单位结合区属地的意见,研究设计了中心城区“一环、五纵、八横”共14条骨干走廊的“环加方格网状”的线网布局方案。

同时,为了弥补线网的不足,佛山还计划吸引市场元素试行网络预约巴士服务。据介绍,目前正在根据市场需求,筹备开通上下班通勤、美食、旅游、校园出行等特色定制线路。同时为规范、引导网络预约巴士发展,该局还拟定了《佛山市关于规范网络预约巴士发展的指导意见》,现正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将建一键报警监控系统此外,记者还获悉,在公交安全方面,佛山交通部门目前正在推动公交车辆反恐应急报警系统试点项目建设,市经信局已经审批同意,正在根据市经信局审批意见修改项目建议书。

根据计划,项目将建立全市统一的一键报警车载监控系统,并通过4G网络实时传输公交车辆视频数据,遇到突发状况时最大程度减少响应时间,同时将结合GPS定位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和无线传输等技术,利用公交车辆的位置、运行轨迹、图像视频等信息的综合采集、传输、分析,实现安全预警、应急处置等管理服务功能。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