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17年十大投资热点出炉

2017年已经结束,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VC,PE和天使投资总投资规模达到5436.5亿元。其中信息技术投资占整体的比重高达79.5%。同期中国VC,PE,和天使投资总项目个数为2631个,信息技术占比69.8%。在这样的环境中,艾瑞邀请业界知名投资人和相关行业从业者,一同参加行业实战会,通过专家观点和行业研究,我们选出了最受投资机构关注的十大投资热点。

10、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赛道的热度源自两个方面,一方面顺应国家趋势和时代潮流,以促进消费为目的,有效的为中国个人金融的发展,做了有效而有建设性的模式探索;另一方面由于消费金融实际金融属性与语义上的差异,使得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找到了自身营销与逃避舆论压力的借口,使其在资本市场热度大增。2018年,消费金融赛道依旧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热点投资领域,在新技术与新模式创新的支撑下,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9、计算机视觉

计算机视觉分类任务的日益精准已解锁并将不断解锁更多场景应用,助力金融、安防、互联网、手机、医疗、工业等领域智能升级。如同过去5年计算机视觉技术在人脸识别上的不断突破,误报率从2015年的千分之一提升至2017年的十亿分之一(在通过率为90%的情况下),商业服务、城市安全、大众娱乐等诸多场景均体会到不同层次的智能升级,商品、道路环境、医疗影像、遥感影像等更多对象的识别、分类问题也将会逐步突破工业化红线,从仅做辅助补充的非关键性应用拓展到切实提升核心业务效率的关键性应用。各行各业的创新型智能应用将纷至沓来,而人脸识别的性能亦将继续攀升,追求百亿、千亿规模上的可行性。

8、K12课外培训

K12课外培训将持续成为热门赛道究其原因主要取决于以下K12课外培训市场的自身特点和现阶段的市场特点,从K12课外培训的自身特点来说,中国人口基数大,处于K12教育阶段的数量庞大;学生升学压力大,K12课外培训是刚需产品,家长的付费意愿强;K12阶段用户具有不可逆性,试错成本高,家长的选择相对比较谨慎。从现阶段K12课外培训的市场特点来说,市场规模体量巨大,目前市场上较为领先的企业占整个市场份额的比例不超过10%,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K12课外培训市场虽然企业众多,但无论从用户体验还是市场差异化角度来说,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来吸引用户;目前K12课外培训市场细分颗粒度相对较细,但是每个垂直细分领域尚需进一步做精做细。因此未来K12课外培训市场将持续成为热门赛道。

7、民营专科医院

民营专科医院利好主要有两点:一是政策利好,二是消费升级。民营专科医院一方面受到政策利好,包括医生多点执业和鼓励社会办医等政策,我国出台了多部政策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推行PPP合作模式。同时多点执业的推行也促进了人才流动。另一个方面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医疗服务的也存在改善和提升的需求,而传统公立医院注重治疗轻服务的就诊形式为民营医院提供了可能性。同时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民营医院数量符合增长率为13.8%,相比公立医院的负增长(-1.3%)增速显著。

6、短视频

短视频赛道成为文娱产业近两年来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主要原因有:1、短视频内容解决了用户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并且在带宽、玩法、产品功能等多个方面可以支撑用户制作UGC的需求的情况下,产业内也具备产出高质量PGC短视频内容的能力和动力。2、资本大量投入推动产业快速尝试和发展,巨头纷纷进入该领域,并和长视频、直播等形式形成互补,帮助企业形成完整的内容战略;3、短视频的用户更年轻更新潮,而且用户群体正逐渐成为更有独立个性的消费主力军。

5、知识服务

知识服务赛道在2016-2017年快速发展,主要是在需求、技术、平台等多方面均达到了进入新阶段的能力。用户需求上,知识服务在碎片化及信息爆炸的时代,提升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解决了内心的学习焦虑;技术上又达到满足产品体验、支付体验的需求;此外,产业链逐渐成熟,平台形式更多样,内容生态也逐渐形成,未来仍具有巨大发展空间。

4、优选电商

以少量的SKU和高品质保障为切入点,只做目标用户最需要的商品,深入供应链参与选材、设计,优选电商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一场上游的供应链改革。一方面,多年来为世界品牌“代工”的经历使得中国的制造工厂逐渐具备了一定的设计和研发能力。另一方面用户对商品的品质要求提高,下游品牌与零售企业开始更加关注供应链这一重要环节。优选电商与传统的大型的综合电商相比具有以下特点:①少而精的SKU;②更高的毛利率;③大品牌制造商背书的品质保障;④灵活柔性的供应链。

3、旅游目的地服务

旅游目的地服务成为关注热点,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机票酒店预订行业的快速扩张,机酒产品的利润不断摊薄,目的地服务由于其产品的多样性及高利润率,成为各家OTA及创业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二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观念及消费意识发生改变,对旅游产品及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质量的目的地服务不仅能带动消费,而且在提高客户的留存率上也有重要帮助。

2、数字供应链

在经济发展中,人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依然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物流网络能突破距离和区域的阻隔,对“商流”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在数字经济下的电商发展中,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愈加明显,对现代物流的发展提供了新需求。相向而生,共同促进,通过提升采购、物流的效率来提升整个数字化交易的效率,成为发展的必然。货运、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一些很“重”的业务,成为了互联网改造进程中考虑的次要对象,但时机已到,配角即将走向前台成为主角。

1、分享住宿

住宿资源运营的创新依然处于一个起点的位置,民宿短租等分享住宿的形式,成为了新的关注点。放小来看,房屋出租本身就是一个健康的盈利模式;放大来看,无论是平台模式或是自营重模式,从商业模式的正常运转的角度来看,都可能大有作为。但创新的起点也面临一些关键问题,比如信任的担忧引发征信控制的难题、模式目前处于行业监管的灰色地带,靴子并未落地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