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建设世界级能源基地 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如果从粤东地区上空俯视,能看见粤东LNG(液化天然气)项目配套管线在逐渐朝着揭阳、汕头和潮州3市9区(县)28个镇138个村延伸,作为省天然气干线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投资近30亿元,长达177公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仅是粤东LNG项目,揭阳结合自身条件,瞄准能源产业,先后引进中广核、中石油、中海油和国电投等一批能源央企和优质民企布局落子,推进热电联产、风电、光伏能源等清洁能源项目,形成多元化的能源产业格局,世界级能源基地加速形成,能源产业正在成为揭阳跨越崛起的强劲动力。

初步形成火电风电光伏天然气等多元产业格局

以揭阳参与的粤东LNG项目为例,该项目由中海油气电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一期建设规模LNG处理能力200万吨/年,二期将扩建至400万吨/年。项目将满足汕头、揭阳、潮州、梅州、汕尾五市的用气需求,进一步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完善粤东乃至珠三角、闽东南的供气格局,实现绿色发展。

此外,惠来电厂也是揭阳能源产业的有力支撑,目前已有装机容量320万千瓦的4台发电机组建成投产,投产以来公司累计上缴税费超过45亿元。通过对脱硫岛一体化控制系统的优化改造,惠来电厂确保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100%达标。

此外,揭阳还有一批陆上风电和光伏项目陆续投产运营,当地大力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火电、热电联产、风电、光伏能源、天然气和石油等结构多元化的能源产业格局。

记者来到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只见这里管网齐备、码头成型,8000亩土地统征任务已完成。

据介绍,中石油集团不仅决定重启大南海炼化项目,还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在推进首期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的基础上,配套增加首期年240万吨芳烃项目和年120万吨乙烯项目,二期计划建设年2000万吨炼油项目及炼化配套项目,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打造成为世界级重油炼化基地和中石油集团长江以南总部基地。

截至2017年12月,中石油大南海炼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109.66亿元。项目2018年计划铺开建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试生产。

海上风电项目计划投资达1215.8亿元

2017年12月21日,揭阳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再添大手笔。揭阳市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签订了揭阳海上风电开发暨研发、总装、运维基地等6个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1035.8亿元。此次签约,有利于把揭阳打造成为全省海上风电集发电、运维、科研于一体的重要基地。

在签约的6个项目中,中广核3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540亿元、国电投15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明阳大风机试验测验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风电设备总装和海上风电运维基地总投资10亿元、明阳陆上风电示范项目总投资3.8亿元和研发中心2亿元。加上此前与国电投签订的9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揭阳整个海上风电项目初步计划投资达到1215.8亿元,一个世界级的海上风能产业基地在揭阳加速形成。

记者 达海军 刘俊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