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投资额7588亿元

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合计356个,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总体来看,对比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评选情况,第四批申报数量增加52个,申报投资额减少1800亿元,入选项目数量减少120个,入选投资额减少4120亿元,凸显出更加强调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高质量的特点。

行业来看,有五个行业领域入选项目超过20个。其中,市政工程领域项目数量最多,为163个,占比41%;其次是交通运输领域,为41个,占比10%;第三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为37个,占比9%。

投资额方面,有六个行业领域投资额超过200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领域项目投资额最高,为2375.99亿元,占比31%;其次是市政工程领域,为1999.27亿元,占比26%;第三是城镇综合开发领域,为1112.09亿元,占比15%。

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养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总数为81个,投资额751.30亿元,分别占全部入选示范项目数量的20%和投资额的10%,比在第三批示范项目中的占比分别提高6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体现出对重点领域的政策扶持导向。其中,养老行业相较第三批数量虽有所下降,但入选项目数占比达42%,入选项目投资额占比达49%。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参与率在第四批示范项目中有较明显的提升。此次入选示范项目的民营企业参与项目143个、投资额2429亿元,占比分别为57.9%和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46.9%的民营企业参与率。从行业看,市政工程行业中民营资本参与项目数量最多,为57个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行业15个项目,列第二;第三为城镇综合开发行业,有10个项目。

业内认为,此次示范项目的发布,有助于打消市场疑虑,为PPP项目升温。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评选专家、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表示,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释放出PPP仍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模式之一的信号。第四批项目个数为396个,总投资为7588亿元,比第三批少大约25%。2017年11月财政部出台92号文以来,PPP逐步降温,虽然政府在整改存量PPP项目的同时仍在推出一些新的PPP项目,参与方观望氛围较浓,第四批示范项目的出台将打消各方对PPP政策方向的担心。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